组织机构

组织机构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组织机构

燕山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组织机构

(一)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

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,由学校党委书记、校长担任组长,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副组长,成员由宣传部、团委、教务处、人力资源处、学生工作处、计划财务处、招生就业处、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、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。

主要职责:

1. 全面领导学校审核评估工作,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审核评估工作总体安排;

2. 深入分析研究评估政策,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,提供必要的建设和评估条件保障;

3. 审定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、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、校长报告、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”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材料。

(二)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

1.办公室

领导小组下设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,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,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教学副校长兼任,办公室副主任由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兼任。

主要职责:

(1)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,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;

(2)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各阶段实施方案,分解评估任务,落实目标责任,细化工作安排;

(3)布置、检查各学院、各部门的评建工作,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、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;

(4)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、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;

(5)主持学校自评报告、校长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;

(6)组织填报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”数据,组织形成教学档案、支撑材料和专家案头材料等审核评估材料;

(7)组织专家评审期间的专家接待,做好线上线下考察配合;

(8)负责整改方案起草和实施工作;

(9)及时汇总评建情况,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;

(10)负责对各学院、各部门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;

(11)认真做好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2.专门工作组

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下设5个专门工作组,分别为报告起草组、数据与材料组、宣传工作组、教学建设与综合保障组、校风建设组。

(1)报告起草组

报告起草组由教务处、人力资源处、学生工作处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牵头组成。教务处为负责单位,下设7个专项撰写小组,牵头单位负责人为小组长。

主要职责:撰写上轮审核评估《整改情况说明》、本轮审核评估《自评报告》及后续《整改方案》《中期自查报告》《整改工作总结报告》等相关材料。

(2)数据与材料组

数据与材料组由教师培训中心、教务处、团委、人力资源处、计划财务处、学生工作处、招生就业处、国际合作处、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、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。教师培训中心为负责单位。

主要职责:负责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”数据填报,根据自评报告梳理形成支撑材料和案头材料;组织开展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、教师教学体验调查,形成调查报告;负责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常模选择并形成分析报告。

(3)宣传工作组

宣传工作组由宣传部、学校办公室、团委、教务处、学生工作处、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。宣传部为负责单位。

主要职责:建立审核评估专题网站,制作审核评估专题视频,营造校园评建氛围,制作宣传材料和展板,进行各种专题系列宣传,拓展对外宣传报道,做好专家入校评估的跟踪摄录等。

(4)教学建设和综合保障组

教学建设与综合保障组由教务处、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、计划财务处、信息技术中心、后勤服务中心、工程训练中心、各学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。教务处为负责单位。

主要职责:加强教学基本建设,规范教学运行管理,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,完善教学档案材料;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,规范实习实训基地建设,强化学生技能训练;组织学院自评自建和预评估;自评自建期间的教学设施和条件完善,计算机网络维护;专家评审期间的组织配合、综合协调和信息传递;专家入校评估前的环境整治,审核评估工作的经费保障等。

(5)校风建设组

校风建设组由学生工作处、宣传部、团委、人力资源处、教务处、教师培训中心、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、各学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。学生工作处为负责单位。

主要职责:加强学风建设,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,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;引导学生创新学习、主动学习,树立正确的学习观、成才观、就业观;做好专家入校评估期间的学生组织、宣传和教育;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强化师德教育、加强师德宣传、加强制度建设,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;引导教师争做“四有”好老师;做好专家入校评估期间的教师组织、宣传。

(三)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

各学院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,由学院院长担任组长,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和系(室)主任、综合办公室科级秘书、学生综合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组成。

主要职责:

1. 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;

2. 制定本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、落实措施,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;

3. 负责本学院教学基本建设、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;

4. 负责本学院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、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;

5. 负责组织本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、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的凝炼工作;

6. 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,及时向学校反馈各类评估信息;

7. 认真做好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。